English

关于《痛并快乐着》的联翩浮想

2000-03-16 来源:光明日报 刘 恒 我有话说

要开会发言了,赶紧找书来看。从晚上10点开始,看得我夜不成寐,浮想联翩,一直到凌晨两点才罢手。

一看书名《痛并快乐着》,不正好是我的电视剧《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》的副标题么?书可以编成个电视连续剧,第一集我给它起名叫《睡觉》。白岩松第一次上班,因为睡着了,惊醒时误下了车,本来起大早想上单位好好表现的,结果却要迟到了,这时他用了一个词,说心里顿生“悲凉”之感,这个词用得精彩!第二个情节是借同事的屋子睡觉,后来,这个同事死了,有一种宿命的感叹。第三个情节是1989年在一个老师的婚礼上,喝醉后人事不醒,起来后把前边的事全忘了。第四次是他回家乡海拉尔,在哈尔滨转车,结果他一个人在街上逛,在街头的长椅上睡着了,我看的时候可真担心,就怕他又睡过了。

第二集还是《睡觉》,不过副标题是“睡不着觉”,白岩松说他有一次为了看球赛,想先“眯”一会儿,结果醒来,球赛结束了,下意识里他是不敢睡觉了!还写到他为别人赶稿子,十天二十万字还是二十天十万字,反正枪手够累的,他也睡不着,经常失眠。他说失眠最好的治疗办法是时间,结果有个叫时间的编导派他去山东采访,他的失眠好了,这可真是冥冥中注定的。

白岩松有一个很好的人生态度,其外在的表现是谦虚和自信,作为年轻人,是难能可贵的。书中很多话简单平常却道出了深刻的哲理,比如“人在快乐的时候应该想到痛苦,在面向将来的时候也要想到快乐和痛苦并存”,“悲观与乐观并存”。

白岩松很突出的一点就是他的忧国忧民,忧国忧民对白岩松来说,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,是应该的、必须的。可有很多人忧国忧民到最后就走向反面了,看穿了,吃喝玩乐什么都来。但白岩松有一颗博爱的心。博爱这个词老套了点,除了敌人,白岩松对世上的一切生灵都怀着爱。这也许和他在海拉尔长大有关系,那是一个非常开阔、美丽的城市,给了白岩松一个宽阔的胸怀。

白岩松书中写到的挫折感,我深有同感,相信许多普通的读者也会有深深的共鸣,所以这书没有理由不吸引读者,我这话可以做个广告词吧。

最后,还要提三个意见。一是该书的文体虽然发挥了作者长期从事新闻编辑工作的长处,言论简洁,精辟,略带诗意,但应在文字技巧上有意识地做一些纯技术的追求。第二,白岩松你应该做好下山的准备啦。你都已经34岁了,快到中午了吧(笑声),你不能再往上爬了,你所伤感的是前面的山峰得让别人去爬,但你要做好下山的准备了。第三,你在书中提到看我的贫嘴张大民呢,我一开始还挺高兴,他也看我的张大民啊。可后来一看不高兴了,说上飞机就看,一下飞机就撂开了,我这书难道只能在天上飘着的时候才能看吗?(笑声,白岩松在一旁说:长度正好)。

(本文为刘恒在《痛并快乐着》一书研讨会上的发言,有删节。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